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後續究責不停歇,其中普悠瑪事件後,行政院提出的台鐵體檢報告,成為關注焦點。當時行政院表示,將成立台鐵改革小組卻跳票,被質疑毫無改革決心。

對此行政院回應,改革小組沒成立,蘇院長就指示副院長沈榮津,以專案會議的方式督導台鐵,卻又被爆出沈榮津至今只召開七次會,會議內容也不是探討台鐵的組織改革,以及財務問題,再被立委砲轟,台鐵總體檢內容,管得太支微末節。

斷軌事件才開7次「專案會議」 由沈榮津主持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第八天,在野黨究責沒停過,尤其普悠瑪事件後,行政院說要推動台鐵改革小組卻跳票,讓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痛批,行政院長蘇貞昌在4月1日愚人節講「台鐵安全又準時」,這難道是4月1日愚人節的笑話嗎?

行政院指出,台鐵改革小組雖然沒成立,但蘇貞昌早就指示副院長沈榮津透過專案會議來督導台鐵。不過此回應,卻也讓外界爆出,沈榮津至今只開過7次會,時間點還是在去年5月成功號斷軌事件後,而且會議內容並未涉及組織和財務問題。

高虹安:管太枝微末節 羅致政:加快改革速度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台鐵很多事情管太細,但又太枝微末節,其實真正重要的應該是,「負債了幾千億」、「台鐵的組織文化」等問題應該如何去改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坦言,可惜的是改革的幅度與速度不夠快,才會讓台鐵事故再度發生,此時要做的應該是加快改革的幅度。

台鐵總體檢報告未經政院核定 在野黨怒轟

而當時提出的台鐵總體檢報告,傳出沒有經過行政院核定,交通部就轉交台鐵局執行,行政程序也受質疑。

李德維批評,這情形完全顯示政府口號治國的特色,「連換湯都沒有,更別說換藥」;羅致政則緩頰,重點不在核定不核定,而是各部會有沒有落實行政院的會議結論。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引發台鐵改革螺絲鬆的聲浪,改革能多徹底,外界持續關注。 

台北/林宸佑、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