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政府空拍記錄日月潭區乾旱,讓人有法國海岸的錯覺。圖/台視新聞
南投縣政府空拍記錄日月潭區乾旱,讓人有法國海岸的錯覺。圖/台視新聞

全台水情吃緊,日月潭水位下降,潭區遭逢近50年來最嚴重乾旱,遊艇碼頭被迫關閉,地方也展開祈雨法會。

南投縣政府出動空拍機記錄下這半世紀以來的大旱,遊艇碼頭以及潭區遊憩景點岸邊皆露出大面積沙洲,雖然與昔日滿水位時的湖光山色美景不同,不過若是轉換心情從空拍視野來看,裸露的岸邊黃土沙洲,加上翠綠的山巒及美麗的湖水,讓人彷彿置身法國蔚藍海岸或渡假島嶼。

水位持續降碼頭被迫關 地方展開祈雨法會

放眼望去一片湛藍大海,搭配上岸邊的黃土沙岸,色彩層次分明,翠綠的山巒與美麗的湖水相互輝映,猶如度假島嶼般的絕美景色,讓人心神嚮往。

不過這樣的奇景,居然出現在台灣南投的日月潭,由於水位直直落,潭區遭逢近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遊艇碼頭被迫關閉,各地也展開祈雨法會。

南投縣政府出動空拍機記錄這半世紀以來的大旱,一位縣府空拍員就把空拍照PO上IG,分享自己的心情寫照,寫下「催眠自己把黃土看成沙灘,自己其實就身在蔚藍海岸,這分明是坎城的船,是尼斯的海岸線,是我因疫情而退票的南法自駕之旅」,直言若換個心境,這樣的景色也讓人彷彿置身法國蔚藍海岸般。

縣府空拍員在IG發文,表示俯瞰乾旱的黃土,彷彿也置身蔚藍海岸。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等不到雨水 水力發電恐停擺重創產業

只是景色固然漂亮,民眾還是非常擔心日月潭缺水的問題,日月潭從滿水位的748公尺,降至目前大約736公尺,足足降了12公尺,約有4層樓這麼高。除了遊艇碼頭被迫關閉,著名的日月潭紅茶也因為連續乾旱無法萌芽,而伊達邵地區的日月村,也因為水位下降,自來水變黃濁,若是老天爺再不下雨,恐怕連水力發電都得停擺。

日月潭水位下降情況嚴重。圖/台視新聞

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正全面影響日月潭茶產業、遊艇觀光業生計及居民生活。

南投/曾如成、李采珊、阮賢偉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