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清明節前後,大量紫斑蝶都會過境雲林林內鄉台三線觸口段,不過今年目前遷徙數量大減。對此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表示,往年過境林內鄉的紫斑蝶數量,平均有20萬隻,但目前僅記錄2至3萬隻,是從2007年,開始記錄紫斑蝶遷徙以來,蝶量最少的一年,但是否因為今年缺水、花朵爆開等等因素影響,還需要再研究。

紫斑蝶也受缺水影響?遷徙量大減只剩2-3萬

「到現在都沒看到,三年前我知道很多。」雲林林內鄉台三線的觸口路段蜀葵花、向日葵盛開,但今年紫斑蝶遷徙卻不如以往,讓民眾驚呼「今年特別少」。

據悉,紫斑蝶是全世界唯二會遷徙的蝴蝶,每年依循固定路線,離開過冬棲地北返,林內鄉是西部蝶道的中繼站,往年蝴蝶數量多時,國道3號還會架起防護網,甚至封閉外線車道。

2007年台灣有紀錄以來,每年3、4月,平均有20萬隻,去年多達38萬隻,但目前為止,只有2萬多隻紫斑蝶,是15年來,同期數量最少的時候。

紫斑蝶15年來最少 專家:疑花朵大開就地繁殖

對此,台灣紫斑蝶觀察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可能因為今年雨量少,讓部分植物生長的狀況跟往年比較不一樣,有些蜜源的花就盛開,因此紫斑蝶可能擴散繁殖到其它地方,沒有北返,不過仍須進一步觀察。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