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訂7/1上路 最快本周完成三讀。圖/非凡新聞
房地合一稅2.0訂7/1上路 最快本周完成三讀。圖/非凡新聞

房地合一2.0修法,7日順利完成朝野協商,最受矚目的施行日期,則訂定7月1日上路。立委透露,最快9號或下周就可完成三讀;另外也新增排除條款,參與都更或危老分回房地,可適用較低的20%稅率。專家認為,投資人將出現提前獲利了結的趨勢,預期上半年房市交易量將增加。

房地合一2.0修法將三讀 各黨派高度共識

房地合一2.0修法,7日順利在立法院完成朝野協商,送院會處理,預計最快9號或下禮拜,就可望三讀通過,除了施行日期出爐訂在7月1日,此外也新增排除條款。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日表示,「昨天協商很順利,大家各黨派有共識,就送院會處理,快的話明天,或者下禮拜就完成三讀」;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說,「如果說覺得,稅率比較重的話,他(投資人)還有一點點機會,可以先把這個房子拋出,大概是往這個地方做協商,所以大概就朝野,四黨派都是高度共識,就是7月1日就開始。」

5年內短期轉移課稅35~45% 新增「排除條款」

一般境內個人、法人,2到5年內轉手出售,將課35~45%重稅,納入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回溯日期至2016年,不過個人、營利事業參與都更,或危老分回房地,若在五年內第一次移轉登記,可適用較低的20%稅率。

曾銘宗指出,「政府過去多年來鼓勵都更,也鼓勵危老改建,這是政府的政策方向,既然是政府鼓勵的事項,不應該適用比較高的稅率。」

3月六都移轉量10年新高 專家:下半年轉冷卻

房地合一2.0日出條款訂定7月1日,也就是在今年6月30日前交易,還可適用房地合一1.0,市場預期接下來3個月,將迎來一波逃命潮。

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分析,「我們認為影響最深的應該是,持有已經滿2年,但是還未滿5年的這些賣方,其實我們與其說是逃命潮,不如說是他們可能希望提前獲利了結,所以在上半年來說的話,我們認為可能會是,今年最好的一個議價時間。」

政府打炒房,先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現在房地合一2.0也即將通過,不過房市似乎還是熱呼呼,今年3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創10年來同期新高 ,不過專家認為,待房地合一2.0實施後,尤其預售屋稅負提高、成本墊高,搭配實價登錄2.0,門牌地號完整揭露,投機炒作的空間將大幅縮小,預期下半年的房市交易,將明顯冷卻。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