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TO、歐洲藥品管理局日前證實「AZ疫苗和血栓可能有關」,算是非常罕見的副作用,部分國家已宣布暫打,不過歐洲藥管局仍強調,接種AZ「利大於弊」,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也提到,指揮中心經過評估審視後,仍要繼續接種AZ疫苗。

擴大接種AZ疫苗至第3類 指揮中心:做好更周全配套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8)臨時召開記者會,李秉穎在會中說明台灣施打AZ疫苗狀況,提到經過評估,目前仍將持續接種AZ疫苗,且擴大接種至第3類,不過必須做好更周全的配套措施。

李秉穎了解近來在國際上有部分國家停打AZ疫苗,或是改變接種對象的事情,因此有特別召開委員會討論安全評估,而根據目前指揮中心所可以得到的資料得知,AZ疫苗打了以後,雖然一開始有一些血栓的報告,包括肺部的血管栓塞或者多發生在下肢的深部靜脈栓塞,但這兩者跟AZ疫苗之間沒有相關性。

AZ疫苗的確有危險訊號 專家:預防效應仍利大於弊

此外,李秉穎提到還有一些更罕見的自體免疫反應,引起廣泛性的血管栓塞,最主要有兩種臨床表現,一個是發生在腦部的靜脈竇栓塞,一個是腸繫膜的靜脈栓塞,從有打疫苗跟沒打疫苗族群的發生率看起來確實有上升趨勢,所以AZ疫苗的確有危險的訊號。不過也如同歐盟所說,這是罕見的不良反應,疫苗所帶來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應,還是「利大於弊」,所以還是建議繼續接種。

指揮中心再強調接種AZ疫苗配套措施 2關鍵需注意

雖然說建議繼續接種AZ疫苗,但李秉穎也強調必須做好配套措施,首要就是「服用避孕藥和接受荷爾蒙治療者要間隔28天再接種疫苗」,另外,在接種的注意事項裡有特別提醒所有接種者,必須了解疫苗潛在的風險,也就是接種後要觀察是否有出現血管栓塞等症狀,一旦有狀況就要趕快就醫檢查。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