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針對延伸工程安全和賠償問題,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強調,工程車會侵入軌道,主要是因為「交通維持計畫」和「施工防災計畫」沒有做好,除了工地主任李義祥,包括發包的台鐵、專案管理的中棪工程顧問公司、監造的聯合大地和負責工程建設的東新營造,全部都要負責,一個都跑不掉。專家更指出,究竟台灣還有多少的李義祥?如果沒真相就無法避免下次事故發。

交通維持、施工防災沒做好 專家:釀大禍主因

根據了解,此次邊坡工程標案的架構是,由台鐵發包,再找專案管理的中棪工程顧問公司,其身分就代表業主,接著,標案再分成監管設計,由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負責,而工程建設,則是和東新營造公司簽約,李義祥兼任工地主任,最後才是李義祥創立的義祥工業社進行施工。

余烈點出,這次工程車會侵入軌道,最主要就在於「交通維持計畫」和「施工防災計畫」沒有做好。他直言,台鐵、聯合大地、中棪都得負責,為什麼放水?為什麼不要求做施工防災計畫及交通維持計畫?

專家點出,這起事故發生原因之一是「交通維持計畫」和「施工防災計畫」沒有做好。圖/台視新聞

工地作業「過三關」 專家:從上到下都該負責

工地重要作業流程都要經過3關。圖/台視新聞

余烈進一步說明,一般工地作業如果有大事都要經過三關,例如,義祥工業社想要請款,得請聯合大地監管審核,再由代表業主的中棪公司覆核,最後再送到台鐵,這樣費用才會分層發放下來。

余烈更直言,「東新營造的人有去工地嗎?董事長來了嗎?總經理來了嗎?技師來了嗎?沒有,就李義祥一個人,他在工地說了算,他找了工人,找了材料就去施工了,在黑暗的角落裡面到底還有多少個李義祥們在台鐵?」盼所有工程案從台鐵做好管控,避免下次事故再發生。

台鐵求償恐逾10億 專家籲:應徹查發包標案

據了解,目前台鐵將向東新營造公司和義祥工業社,求償車輛和路線損失,一共8.24億元,如果再加上家屬提出求償金額,恐怕會超過10億。不過從業主、監管單位、到台鐵責任大小、還有賠償比例等,都需要等檢調與法院再釐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