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世勳歡慶當選南韓首爾新市長。圖/翻攝自Facebook@ohsehoon4you
吳世勳歡慶當選南韓首爾新市長。圖/翻攝自Facebook@ohsehoon4you

南韓7日舉行地方首長補選,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在首爾和釜山兩大都會市長選戰,都敗給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正式宣告文在寅政府進入跛腳狀態,也預示明年3月總統大選恐將變天。外界分析,若立場相對親美反中的保守派,明年攻下總統寶座,南韓外交路線恐會大轉彎。

南韓市長補選 保守派國民力量大勝

南韓7日舉行地方首長補選,由於首爾前市長朴元淳輕生及釜山前市長吳巨敦辭職,兩大城都需要補選,選戰也備受外界關注。最後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在首爾和釜山市長補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

首爾市長當選人吳世勳在致詞時表示,「此刻我應該要感到高興,但強烈的責任感,使我心生壓力。」

兩大市長選戰失利 文在寅成跛腳總統

由於市長是通過補選選舉產生,任期將立刻開始,不需要過渡程序,而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挫敗,正式宣告文在寅政府進入跛腳狀態,也預告著明年3月總統大選恐將變天。

打房無效、買地弊案 執政黨聲勢低 

其實執政黨會陷入苦戰,不只因為打房政策無效,新冠疫情延燒影響經濟,近期國土交通部轄下的土地住宅公社遭踢爆投機買地,也引發爭議,讓執政黨聲勢大跌,更讓文在寅的支持續創下新低。

外媒分析,保守派國民力量立場相對親美反中,若贏得明年大選,南韓外交政策恐怕會有重大改變。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