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晚越濕涼,民眾外出注意保暖、提帶雨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越晚越濕涼,民眾外出注意保暖、提帶雨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氣象局指出,今(8)天上半天各地大致為多雲,下午起東北季風逐漸增強,水氣也漸增,北部、東半部、屏東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降雨機率增加,外出應攜帶雨具備用。不過,這波東北季風帶來的降雨以迎風面地區較為明顯,今晚起至後天(10日)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多加留意。

雨量分布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越晚越濕涼! 北部、東北部下雨到週六

氣溫變化方面,由於冷空氣在今日下午開始逐漸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也將越晚越濕涼,氣象局預估,這波東北季風將影響至10日;今日各地低溫約18至21度,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3至26度,中南部約27、28度,白天溫暖,早晚較涼。

沿海空曠地區嚴防強陣風 東北季風週日開始減弱

此外,由於東北風增強,今天下午起桃園至台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8至9級強陣風;而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氣象局預估,這波東北季風將在週日(11日)開始減弱,氣溫會稍稍回升。

東北季風增強擴散條件佳 空氣品質趨好


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圖/翻攝自環保署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因東北季風增強,竹苗以北地區位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中南部地區位在下風處,稍有污染物累積;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