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批中火,「不行等到真的沒電再重啟3號機組嗎?」圖/台視新聞
盧秀燕批中火,「不行等到真的沒電再重啟3號機組嗎?」圖/台視新聞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原本遭到廢止操作許可證的3號燃煤機組,前(5)天被發現點火預熱,遭市府裁罰300萬,沒想到昨(6)晚逕自啟動發電,無視市府命令,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7)日依違反《空污法》,對台電裁罰2000萬元罰鍰,市長盧秀燕痛批中火「等到真的沒電再開,不行嗎?」

台中市環保局昨晚7點20分進廠稽查,發現中控室3號機組的投煤量已達每小時28公噸、爐溫也提升至超過攝氏430度,確認3號機有投入生煤進行發電,確認違規事實明確,開罰最高金額2000萬元處分。

盧秀燕今日上午受訪指出,全國電力餘裕,有約11%的備載容量,不曉得為什麼要那麼急,在這時候強行偷開、恢復重啟3號機,一部機組每天要燒4、5千噸的煤炭,才能足夠發一天的電力,盧秀燕質問「將來沒電、不夠用再開不行嗎?」為什麼每天要在台中市多增加一部機組,一天要多燒4、5千噸的煤,製造空污,讓市民健康受損,甚至有人得癌症。

盧秀燕強調,她重視能源跟電力,當電力足夠時,不應一直燒燃煤發電,「等於在用中部人的肺發電,這對台中人來講非常不公平」。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