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的事發原因導向承包廠商!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建議,全台公共工程應該總體檢,要政府改變過去「最低價格」得標的「最低標」文化;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樣也喊話台灣公共工程「要有勇氣用最有利標」,大嗆用價格決定就是「不想負責」。

另外,先前北市的「明倫社宅」三房型月租4萬元挨轟,柯文哲今(7)日上午出席內湖「瑞光社宅」招租記者會,三房型刻意調降到約3萬4000元,也企圖彌補先前爭議。

明倫社宅3房破4萬爭議 瑞光社宅3房降到3.4萬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親自視察「瑞光社宅」社宅大陽台,因為「內湖瑞光社會住宅」就要正式招租,而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就是三房型月租,發現金額已經調降到約3萬4000元,外界也認為就是因為先前明倫社宅同房型有超大陽台,讓月租高達4萬元,柯文哲更因此挨轟。

柯文哲表示,陽台不要設計超過5坪,況且太大也沒有必要,但「瑞光社宅」已經蓋了,所以陽台如果超過5坪的部分就不計價,只是先前已經陽台有超過5坪的房客,暫時還無法降租,因為「法不溯既往也是一種概念」,但市府會在每次換約的時候考慮看怎麼計價。

盼解決塞車問題 瑞光45%戶數留給內湖就業者

瑞光社宅也刻意保留45%戶數給內湖就學與就業者,市府希望藉此解決老被罵翻的內湖塞車大問題。柯文哲強調,在內湖就學就業的優先,所以45%是下限,畢竟如果每天15萬人進內湖上班 ,再15萬人下班,要期待內湖的交通能改善,真的是太困難了。

首長要為標案負責 柯喊「要有勇氣採最有利標」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原因導向承包廠商,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喊話,全台公共工程該總體檢,要公部門別再採用最低價得標,讓有問題的廠商造成「劣幣驅逐良幣」!

柯文哲指出,超過2000萬以上的價格標,要市長專簽同意 ,而他之前還遇過開價比底價還低10億的承包廠商,「我說這低10億還有人敢來標,後來果然就是倒閉啦、追加預算啦,更慘!」他更認為,台灣的公共工程中,每個首長必須為自己的標案負責,「要有勇氣用最有利標」,今天全部用價格標,就是公務員不想負責的結果! 

柯文哲向全台公務員開砲,盼別讓最低標文化成為公部門陋習!

台北/陳蜀強、李和融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