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因曾服警消替代役,透過視訊冷靜協助警消做線上檢傷分類。圖/台視新聞
乘客因曾服警消替代役,透過視訊冷靜協助警消做線上檢傷分類。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重大事故,當時第一通視訊報案畫面曝光!在第7車廂一名女乘客事發後打電話向母親求救,她的媽媽在新北市立即撥打119,消防局回撥,由其他男乘客用手機視訊直播,協助警消線上檢傷分類,把內部情況直接傳送出去,以利救難人員了解現場最新狀況,整個過程英勇又冷靜。這名男乘客身分現在曝光,曾當過消防替代役,加速救援速度。

替代消防役有基礎概念! 引導救難隊「搶紅的」

「來,你站後面一點,我要看整個車體」、「請其他乘客把手機打開,我需要光線」,發生意外,車廂內很多人都在等待救援,乘客緊急利用視訊報案,看到現場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勤務中心消防員不斷引導,盼透過影像迅速掌握現場狀況到底有多嚴重。

第7車廂女乘客求助 受限網路流量勇男接手

男乘客邊拍邊回報,「這是第七節,第八節它前面嚴重變形」,消防隊員透過畫面馬上初步作好檢傷分類,但隧道內裡頭黑漆漆一片,警消也不斷透過視訊喊話,期盼更多乘客開啟手機燈光,看清楚裡頭的狀況,但當燈光一亮,發現第七、第八節車廂受損情況嚴重到超乎想像,還有不少人卡住無法動彈。新北消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員劉培昱:「發現這罹難的人數,不斷的上升,必須要趕快將相關的事情,通報給花蓮縣消防局。」

消防員鎮定線上檢傷 不同顏色區分即時協助

整個過程男乘客表現的既英勇又冷靜,現在身分曝光,原來他也曾經是消防大家庭的成員,接受電話訪問時,他說,「當兵的時候當消防役,有紅黃綠黑(檢傷)的概念;消防員告訴我說必須做什麼事情,很重要的就是我接受到命令,我就是必須要當下,把這件事情做好。」林姓乘客知道自己身負重任,也有些基礎的檢傷概念,短短幾分鐘視訊,也成了這次救援行動的重要關鍵參考。

會有這通電話,關鍵人物還有一對母女,當時坐在第七節車廂的女乘客,在事發當下先打給母親求助,母親再打進新北市119報案,當女乘客發現手機受限於網路流量時,由一旁當過消防替代役的林姓乘客,趕緊接手,將現場狀況即時傳遞出去。

新北市/杜怡萱、侯正倫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