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圖/翻攝自Commander, U.S. 7th Fleet
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圖/翻攝自Commander, U.S. 7th Fleet

美國海軍6日指出,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帶領的打擊群(TRCSG)在4日進入南海執行任務,指揮官韋瑞西莫(Douglas Verissimo)表示「很高興能重回舊地」,美軍將繼續致力維護海洋自由。另外,中國航母也在近日前往太平洋訓練,遭日本防衛省通報,引發各界對美中航母對峙的擔憂。

羅斯福號打擊群再入南海 指揮官:高興能回來

美國海軍6日公布,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帶領的打擊群在4日進入南海執行例行任務,這也是打擊群今年部署到美國第七艦隊任務範圍區域後,第二次進入南海執行任務。

韋瑞西莫表示,很高興能重回當地,以向盟友與夥伴再次保證美國將繼續致力於海洋自由,而打擊群在這次部署過程中,也與澳洲、印度、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等地友人聯合行動,展現美方奉行印太地區的規範及秩序。

羅斯福號打擊群這次在南海期間,將進行定翼和旋翼機飛行作戰、海上打擊演習、反潛作戰、協同戰術訓練等操演任務,韋瑞西莫並指出,期待能在全球最重要的區域之一,繼續與所有人擁抱對安全與穩定的共同願景。

日本防衛省通報 中國航母艦隊也出海

不只美國有航空母艦到南海,中國解放軍也不甘示弱,因為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在4日通報,日本海上自衛隊3日在長崎縣男女群島海域發現,有「遼寧艦」為首的6艘中國軍艦,經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駛向太平洋。

美中兩大國近來皆派遣航母出任務,外界認為美軍未來在東海及南海執行任務的頻率一定還會再增加,中國解放軍需要面對這樣「常態化」的情況,甚至要面對一個、甚至兩個美軍航母戰鬥群的心理準備,這也讓東海及南海的區域局勢更加引發各界關注。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