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法格拉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休眠6千年後,在3月中噴發,現在冰島氣象局表示,火山噴發的第二階段可能已經開始,因為他們在第一次噴發點1公里處,發現有新裂縫裂開,由一大一小兩條裂縫組成,長度有500公尺長。

1大1小兩裂縫組成 500公尺長裂縫流出熔岩

從高空鳥瞰,火山裂縫中不斷迸出小量橘色岩漿跟陣陣白煙。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的法格拉達爾火山,休眠6千年後,在3月中噴發,現在又有新一波危機,因為當地氣象局表示,距離格爾丁達魯爾山谷(Geldingadalur),也就是第一次噴發點1公里處,發現有新裂縫裂開,由一大一小兩條裂縫組成,長度達500公尺長。

冰島法格拉達爾火山噴發。圖/翻攝自AP Direct

火山活動不穩定 當局出動直升機疏散百名遊客

一開始岩漿以每秒近10公尺速度流下山谷,現在速度稍稍慢了下來,雖然不影響鄰近凱夫拉維克機場航班的起降,但火山活動十分不穩定,冰島政府也趕緊出動直升機,確定數百名遊客都已經撤離,並請專家前往評估狀況。

事實上,冰島被譽為地球的地理教室,當地約有130座火山,日前法格拉達爾火山噴發後,相續引發數萬次地震,熔岩流出面積更相當於200座足球場,所幸這波噴發,在冰島當局嚴密監控下,及時疏散,並未造成人員受傷。

國際組/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