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出軌意外,各界追釀災原因,民眾黨立委今(6)天爆料,施工地點根本沒有依規定,設置聯繫前後站、司機員的緊急電話,導致錯失通報機會,立委賴香伶更哽咽痛批,台鐵早在「鐵路沿線作業標準」寫下,「如發生危及行車安全的事故,施工單位得負全責」,就是想卸責。

錯失第一時間通報  賴香伶怒批台鐵未設緊急電話

「每次出一個事情,不是工人死掉,就是乘客死掉!」賴香伶哽咽控訴,出軌事故發生後,台鐵卻完全想把責任推個一乾二淨!

賴香伶爆料,這回施工地根本沒依規定設置緊急聯繫電話,疑似因此錯失通報良機,「緊急通知的免付費電話,每個工地都要設,直接要打電話給工務站,打給司機員說出事了,有嗎?沒有!」

賴香伶不解這樣鄰近鐵軌的大工程,台鐵相關單位誰有去現場視察?而且李義祥疑似借牌標案,違規兼任工地主任,居然還可以一路通關。賴香伶痛批,「這個章可以一直蓋上去,蓋到你台鐵局,台鐵局在搞什麼東西啊!」

尚有21邊坡在施工 立委:應確認安全再繼續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點出,目前台鐵還有21處邊坡施工,應該通通暫緩,直到確認安全防護無虞前,不可動工。

台鐵半世紀最嚴重事故 立委要交通部給交代

朝野立委對公部門管控疏失很火大,交通委員會臨時更改議程,週三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臺鐵代理局長祁文中就這次事件,好好給個交代。

立法院也通過,要求交通部一個月內提出台鐵工程監理改善計畫,行政院和交通部一個月內,也得就普悠瑪後,台鐵總體檢報告,執行成果說明。畢竟發生半世紀來鐵道最嚴重死傷事故,可不是辭官就能解決。

台北/黃品寧、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