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投縣日月潭畔的伊達邵部落率先停水,因為4/3日月潭水位735.85公尺,創新低,簡易自來水廠抽到泥巴水,民眾無奈表示,只能拿來沖馬桶,連衣服都不能洗。為了祈求旱象緩解,今(6)日上午,魚池鄉長在日月潭碼頭舉辦祈雨法會,希望老天爺能幫幫忙,一解水情之急。

日月潭水庫水量。圖/台視新聞

水龍頭混濁汙水直直流 民眾好無奈

日月潭水庫水位持續下降,位在伊達邵纜車站的自來水進水口遭汙泥覆蓋,導致有些地區水線遭受汙染,民眾打開水龍頭,流出的水質混濁還帶有一點泥沙。民眾說,「晚上的時候,有接一接水,但都黑黑的,就用來沖馬桶而已」。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對此表示,「一個是水源要確保,要請經濟部水利署的水資源局來努力,第二個是在蓄水池及管線的穩定度,這個會請自來水公司協助,然後來巡視他的管線」。

老天下雨吧!日月潭舉辦祈雨法會

為因應缺水危機,魚池鄉長劉啟帆6號在日月潭朝霧碼頭舉辦祈雨法會,並在臉書邀請民眾在法會結束前茹素,祈求老天爺能天降甘霖。

魚池鄉舉辦祈雨法會。圖/台視新聞

旱象嚴峻,中部水庫蓄水狀況持續低迷,而日月潭水庫對當地民眾來說除了民生用水,包括水力發電、遊艇等觀光產業都會受影響。魚池鄉長劉啟帆說,「籌措即將打一口井,提供給我們伊達邵的民眾使用」。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水情統計,日月潭水庫高度為739.92公尺,而水位更是在最近一度降到735.86公尺,創歷史新低,水情告急,目前已經緊急實施限水政策,只求天公能早日降下甘霖。

南投/曾如成、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