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苗栗地區今起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圖/台視新聞
台中、苗栗地區今起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圖/台視新聞

台中、苗栗地區今(6)天開始,採取自來水「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像是美髮業剪髮不洗髮,只提供燙髮客人洗頭服務;餐飲業也改採內用提供免洗餐具,不少業者更直接將原本每週一公休日,改為週三公休,因為就是怕停水的第二天無水可用,無法營業。

停水衝擊大!連鎖美髮店搶水塔 剪髮不洗頭

沖濕、起泡、搓揉按摩,彰化連鎖美髮店一早湧進客人,不論洗、染、燙、剪都要用水,但今天開始停水,美髮業衝擊最大。

美髮店業者提前搶水塔應變,但就怕停水兩天不夠用,貼出公告,要單純洗髮客人錯開週二、週三,想剪髮、燙髮,也得要提前預約。

排骨名店提早備料 停水第2天「暫停營業」

除了美髮業,用水需求大的餐飲業也是一大挑戰,台中一家知名排骨店,因應連2天停水,提前備料。但過了1天,第2天怎麼辦?排骨店業者說,「明天就真的要休息了,我們市場的蓄水量就只能這樣子。」

茶飲店換熟成珍珠 飯店關泳池三溫暖應變

節水大作戰的還有連鎖茶飲店,店家特別接洽廠商供應「熟成珍珠」,只要重覆使用同一鍋水加熱,一間門市一天就可省下4萬8千cc的水。茶飲店業者說,「這次使用即食珍珠,我們用500cc的水,就可以去融解一包珍珠。」

知名的珍珠奶茶店則是改採節水菜單,縮減供應飲料和餐點,內用也使用免洗餐具;另外飯店業除了宣導鼓勵客人淋浴取代泡澡,停水期間不開放泳池和三溫暖;而百貨業適逢感謝祭檔期,研擬買水計劃外,也增加採購20座水塔,儲水備用。盼老天爺早日天降甘霖,挺過這段缺水期。

彰化/戴榮懋 台中/江鎮祥、洪杰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