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出軌意外釀成嚴重死傷,不只交通部長林佳龍表態下台負責,這把火還燒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提出公決案,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都必須立即下台。

而民眾黨立委則爆料,施工地點沒有設置聯繫前後站、司機員的緊急電話,導致錯失通報機會,更痛批台鐵在「作業標準」寫「施工單位得負全責」,根本想逃避責任。

施工要點列承包商負責 賴香伶淚轟台鐵卸責

民眾黨今日召開記者會,立委賴香伶哽咽控訴台鐵,在「鐵路沿線作業標準」中寫下「如發生危及行車安全的事故,施工單位得負全責」,根本想完全卸責,把責任推個一乾二淨,而黨團也不是隨便究責「今天誰該下台、誰不該下台清清楚楚!」

賴香伶同時指出,台鐵應該要在每個工地設置緊急通知的免付費電話,如果能這樣直接打給工務站及司機員通報,台鐵太魯閣號也許就不會出意外。

「看行政院長有無擔當!」藍:該負政治責任

在野黨立委除痛批承包商、監造單位外,也把矛頭對準該把關及監督的台鐵局、交通部,甚至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痛批,蘇貞昌也該負責,因為這是他的政治責任,這就能看出這個行政院長有沒有擔當。

「是時候說再見」張景森下台? 綠:勿無限上綱

不只在野立委砲火猛烈,這回的脫軌事故也被外界認為看不到上次普悠瑪事件後的台鐵總體檢成效,擔任總體檢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5日在臉書寫下「是時候說再見」,引發外界聯想,但之後遭否認。

下台聲浪不斷,黨內有人急做緩頰,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交通部長林佳龍已經跟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過去也從來沒有行政院長下台為此負責的案例,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強調,內閣對所有重大交通意外都要負擔最後責任,「但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無限上綱到行政院長下台。 」

這次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釀成嚴重死傷,台鐵及交通部明顯監督失職,恐怕將對蘇內閣造成不小壓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