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大地成「受害者」? 總經理:一切都有依合約走

聯合大地工程的總經理孫荔珍。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除了李義祥之外,負責設計和監工的監造商「聯合大地工程公司」也成為究責目標。連續假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聯合大地終於由總經理孫荔珍出面說明,強調所有施工都按照SOP,而且沒有護欄也是依照合約,並沒有違法;而邊坡的施作工程,因為清明連假關係,4月2日當天已經停工;至於其它問題則要等待調查結果。另外,他也澄清,事發當下並沒有聯合大地的人員在場,是事後才趕到的,至於是哪個單位通知他們的則不方便提供。

親上火線表示一切合法 總座:依據書面審核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第五天,監造商「聯合大地工程公司」終於派人出面說明,總經理孫荔珍親上火線強調,公司在執行業務期間,相關的設計及監造都是依照跟業主之間的合約、專業的規範在執行,而在事故那段期間,業主跟公司都已經完成了停工的檢查。

有關外界關注的護欄,孫荔珍回應,護欄的作用是隔絕工區和對外道路,如果在工區內的話,則只要做警示即可,表示該工地有在運作。

連假停工應封閉 聯合大地:細節不方便多講

另外,包商義祥工業社的老闆李義祥爭議多,不僅違法兼任工地主任,還在清明連假必須停工的4月2日進到工地,還開工程車。對此於兼任工地主任孫荔珍回應,根據書面資料 ,就是顯示他是合法 ,「都是依照法規,並沒有違背」強調審查認定是合法的。

至於有關李義祥當天侵入的細節,聯合大地並不了解,尤其現在正在調查期間,他們也是關係人,不方便回答相關問題。

事發當下無聯合大地人員 總座:事後趕到的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先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事發當下照片中有一位是聯合大地的勞安人員;孫荔珍表示,公司的人是在10點左右接到工地發生意外的消息,才趕往現場。 

孫荔珍再次強調,公司都有照合約規範在做,他們也是受害者,「這個時代都求快不求真,真的碰上這種事情我們也沒辦法」。

聯合大地 5年52件政府標案僅2件公開招標

據了解,聯合大地公司在1982年創立,董座是商界名人王美娜,該公司承包一般道路及鐵路等工程,目前還有13項台鐵工程在施工當中。

隨著案件發展,該公司的相關資訊也漸漸曝光,聯合大地從2015年開始,共承接52件政府標案,但只有2件是公開招標,其餘都是限制性招標,包括行政院和交通部的標案在內,總金額高達7億6400萬,聯合大地是否涉及相關責任引發熱烈討論。 

台北/傅詩涵、周煒傑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