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上午9點28分撞上滑落至軌道工程車,釀成嚴重死傷,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取得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和行車紀錄器,已完成初步報告,今(6)天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公布事發當時細節,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工程車滑落鐵軌,距離太魯閣號撞到工程車,僅1分多鐘。

運安會委員李綱指出,從監視器影像初步發現,工程車在8點49分59秒進入工地,車上運載很多輪胎;9點20分到25分,其他車輛往工程車前進,現場不只一輛車子在作業;9時28分50秒到9時29分,列車撞擊工程車揚起大量煙塵,9點33分還有其他車輛在移動,包括摩托車和吊車。李綱說,依目前顯示,事故發生前還有其他車輛,代表當天不是沒有其他人員、其他車輛的狀態。

運安會公布監視器及工程車紀錄器解讀。圖/台視新聞

楊宏智說,工程車滑落鐵軌,距離太魯閣號撞到工程車,兩者時間只有1分多鐘。他以示意圖說明工程車從邊坡滑落到鐵軌上的位置變化,圖中可見1至5個編號點,工程車第一時間在坡頂靠近輪胎處(1號),旁邊有怪手在作業;接著工程車就往下開,旁邊有工人鐵棚(2號),彎過鐵棚後,工程車角度有點偏,代表有卡到樹叢,工程車滑落後(4號),是頭對頭和太魯閣列車正面對撞(5號)。

工程車從邊坡滑落到鐵軌上的位置變化。圖/台視新聞

楊宏智表示,以工程車滑動時間分析,車子來到2號位置時,引擎是在發動的狀態,車子在過彎時卡在樹叢因此熄火,3號的位置是推測,4號是透過現有證據的推測。至於需要推測的原因,是因為引擎熄火所以沒了資料。

由於李義祥之前跟檢警供稱,當時車子滑落時,車子是停妥的狀況,疑似沒有拉手煞造成滑落,但根據運安會的調查顯示,車子會熄火是因為卡在樹叢上。到底工程車何時滑落?為何會滑落?種種疑點都還需要調查釐清。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