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聚集拒離開,菲防長日前批中「想擴大據點」。翻攝自Twitter@del_lorenzana
中船聚集拒離開,菲防長日前批中「想擴大據點」。翻攝自Twitter@del_lorenzana

中國數百艘船隻日前在南沙群島牛軛礁附近集結,引發菲律賓官員強烈批評,杜特蒂法律顧問表示,中國的舉動恐引發兩國擦槍走火,是菲國至今態度最強硬的發言。沒想到同天下午,杜特蒂發言人態度放軟,表示中國船隻在該區域不會引發戰爭。

中船聚集拒離開 菲防長批中:想擴大據點

被菲律賓方懷疑為民兵船的中國船隻,近期在南沙群島牛軛礁海域集結,還有數十艘船聚在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附近,造成威脅,引發菲國不滿,要求中方離開,但遭中國拒絕。

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表示「中國船隻在那另有目的」,指出中國持續在該海域有惡意之舉,顯示出中國有意佔領更多西菲律賓海(南海)海域,擴大據點。

杜特蒂顧問:兩國恐擦槍走火

總統杜特蒂的法律顧問日前也表示,中國船隻長期出現在菲國專屬經濟海域,恐怕會導致兩國擦槍走火,這也是菲國近來最強硬的發言。不過不到一天,菲國官方態度放軟,杜特蒂發言人表示,雖然杜特蒂支持國防部長的言論,也不會讓出海域,但這不會引發兩國戰爭,並希望化解紛爭。

中國外交部澄清:漁船避風暴很正常

中國外交部則強調,這些漁船不是民兵船,且中國船隻在牛軛礁躲避風暴很正常,同時向菲律賓喊話,希望菲國當局明辨是非,不要讓有心人士破壞兩國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向來是中國漁船重要的避風點,中國漁船在該礁海域避風,完全是正常之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