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取得台鐵太魯閣號的行車紀錄器畫面。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已經取得台鐵太魯閣號的行車紀錄器畫面。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悲劇第5天,各界都想知道事發原因及過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目前已經取得行車紀錄器畫面,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沉重表示,當時看到工程車根本來不及煞車,再加上前方就是山洞,形同「太魯閣號與山洞的對撞」,這次事故運氣真的很不好!

僅有4秒! 運安會:盡責煞車但做不了事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6)日表示,太魯閣號從出了前一個隧道,到事故發生地點,也就是工程車滑落的地方實在太近,只有4秒的反應時間,但實際上那樣的距離至少需要16秒多才夠,「根本來不及煞車」。

楊宏智指出,當時工程車以20度角度橫躺軌道上,太魯閣號司機員在第一時間就先鳴笛再剎車,「很盡責的急踩,可是這4秒做不了事」,仍無法阻止悲劇發生,並在最後衝撞隧道,這形同「太魯閣號與山洞的對撞」。

「形同與山洞對撞」 出軌嚴重、死傷慘重

楊宏智說「這次事故運氣真的很不好!」假如事故前方沒有山洞,那撞上工程車的太魯閣號可能不會那麼嚴重,因為撞進山洞後讓出軌的情況更加嚴重,這也可能是造成死傷慘重的原因。

據了解,運安會目前已掌握車頭監視器、第8車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司機員的通聯紀錄、工程車行車紀錄器記憶卡、TCMS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接下來還會針對工程車滑落地點週圍做3D測繪及相關資料解度,預計今明2天讓整起事件的輪廓出爐。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