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從今天開始啟動「供5停2」限水措施,預估平均每日可省下25萬噸水,只是老天還是不下雨,水庫持續往下探,接下來「減量供水」橙燈縣市如新竹、嘉義、台南與高雄也將變得岌岌可危,恐將成為下一階段限水區域。

分區供水 估平均每日可省25萬噸用水

在苗栗、台中進入「分區供水」紅燈後,預期平均每天可省25萬噸用水,水利署也著手在苗栗周邊鑿10口抗旱水井(約可日增1萬噸用水)、在台中周邊鑿30口(約日增2.9萬噸),最慢4月底併入自來水系統,若再加上先前160口水井,就有200口。

大甲溪電廠副廠長:從未見如此旱象

「德基水庫蓄水至今47年,沒遇過這種嚴重乾旱!」大甲溪電廠副廠長林日生感嘆地說,水庫都只是在硬撐,如今,台中德基水庫的蓄水量為1025.53萬噸,蓄水率只剩5.5%,水庫情況真的很不妙。

根據水利署官網,除了北部新山水庫、翡翠水庫蓄水率超過8成之外,其他水庫的蓄水率都相當低;供應新竹地區的寶山第二水庫只剩9.5%,中部德基水庫5.5%、鯉魚潭水庫10.1%;南部阿公店水庫28.6%、曾文水庫11.5%。

水利署:高屏溪流速下降 水情開始拉警報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烏山頭水庫仍有47.9%、南化水庫有33.7%,兩座水庫與曾文水庫連動,因此3座水庫約還有1億3000萬噸的水量,供台南地區5月底前用水應無虞。

不過,高雄地區主要水源來自高屏溪攔河堰、阿公店水庫,隨著高屏溪流速下降,水情也開始拉警報,尤其高雄地區每天用水量達170萬噸,相當可觀。

若遲遲久旱不雨,「減量供水」橙燈縣市如新竹、嘉義、台南與高雄接下來用水也將變得岌岌可危。

責任編輯/林彥均

【延伸閱讀】

懶人包/全台水庫4月6日水情一次看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