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成嚴重死傷,衛福部昨天(4日)也開設捐款專戶,供民眾做愛心,但此舉馬上引來網路正反意見交鋒。有部分網友認為,明明是包商的錯,為何要全民買單捐款,直言「這是人禍不是天災,錢實在捐不下去」,更有人擔心,捐款最後淪為台鐵賠償金。

就怕爭議吵不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5日)特地親自出席台鐵記者會,強調絕對會「專款專用」,民眾的愛心捐款不會被拿來替政府付錢。

網路正反意見交鋒 民眾憂淪台鐵賠償金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成嚴重死傷,不少民眾表明想捐款,盡微薄之力,但找不到適當的管道,因此衛福部4日隨即開設捐款專戶,供民眾做愛心。

但這行為,卻馬上引來正反意見在網路交鋒,有部分網友質疑,明明是包商的錯,為何要全民買單捐款,更說「人為疏失,卻叫大家捐錢,實在辦不到」、「想不透捐款目的到底是什麼」、「這是天災,還是人禍,難道搞不清楚嗎?」,更有網友擔心這些愛心捐款,恐怕最後會淪為台鐵賠償金。

衛福部開設捐款專戶,供民眾做愛心。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出席台鐵記者會 強調「絕對會專款專用」

擔心爭議吵不完,陳時中親自出席台鐵記者會,對外說分明,他表示:「我們當然會成立一個委員會,一定是專款專用,那也會公開透明,這裡面(的款項)絕對不會來替政府來付錢」。

專戶在開設後短短一天,來自超商和電子支付的捐款已經超過6千萬,詳細明細將於週二(6日)再對外宣布。

衛福部捐款專戶明細將於6日對外宣布。圖/台視新聞

正副總統、蘇揆拋磚引玉 捐出一個月所得

而目前包含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都拋磚引玉,捐出一個月的所得。蘇貞昌說:「相信各界所有的人也都一樣愛心滿滿,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並沒有強制說非要怎麼樣做法,大家盡心盡力」。

太魯閣號列車出軌意外,全民哀慟,不少民眾自發性拋出愛心,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就是希望幫助傷者和死者家屬,盡快走出傷痛。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