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發生出軌事故,全國警消紛紛投入救援,不過許多挺進第一線的救難人員因為看到殘缺大體,心情相當沉重,導致入眠出現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警消目睹大體增身心壓力 醫生籲:接受心理輔導

台鐵發生70年來最嚴重死傷的出軌意外,第一時間全國警消挺進第一線搶救傷患,但怵目驚心的畫面讓不少警消人員心情備感沉重,甚至睡不著覺。

花蓮吉安分隊義消林宇翔表示:「之前也是有遇過,可是沒有像這次這麼嚴重,因為到現場的時候發現,罹難者真的太多了」;同樣為吉安分隊義消的賴建良也坦言,看到事故現場傷患眾多、遺體四處分散,心裡感到非常難過。

事故造成重大傷亡,不僅警消人員心靈受到衝擊,救治傷患的醫生回想第一時間接到大量傷患的救護經驗,同樣痛徹心扉。

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副主任楊曜臨透露,自己對一名傷患印象非常深刻,是名年輕女子,她的右手有一個很大、很深的撕裂傷,讓人看了於心不忍。楊曜臨也說:「她講了一句話讓我非常傷心難過,因為她說,在我後面的那些人都罹難了」。

若難調適壓力 醫:罹難者家屬、倖存者可接受治療

精神科醫生建議,除了罹難者家屬和倖存乘客需要心理諮商,警消人員也應該詢求心理輔導。花蓮門諾醫院心理治療師梁温潔指出,需要注意這些警消及醫護人員,會不會有一些過度緊張、睡不著,或是情緒起伏比較大等等的狀況,同時他們可能會對相關訊息比較敏感,聽聞的話會想要逃離現場。

就怕罹難者家屬和倖存乘客無法承受悲傷情緒,以及救難人員難以調適壓力,恐怕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精神科醫生提醒,無論是倖存者或家屬,甚至救災人員,都可能需要進行心理諮商,尋求幫助,一同讓傷痛記憶早日過去。

花蓮慈濟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喬祥也呼籲,「如果說有出現這些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狀況的話,不要想說這是你自己的事情,可以的話就來尋求一些協助。 」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