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表示,週四來襲的冷空氣會夾帶水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週四來襲的冷空氣會夾帶水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連假最後一天,天氣變化明顯,清晨低溫出現在新北雙溪,僅有12度,但中午明顯感受氣溫變暖,全台日夜溫差都相當大。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表示,自明(5)日白天開始,冷空氣強度就會開始逐漸減弱,一直到週三,冷空氣都會比較偏弱,以東北風環境為主,水氣偏少,各地天氣大多晴朗穩定。

冷空氣週四報到 中南部降雨不明顯 

而週四,則會有一波水氣偏多的東北季風報到,但水氣集中在東部、北部地區和中南部山區,會有較明顯雨勢,但對中南部旱象恐怕幫助不大。

葉致均指出,「水氣上來講,主要還是以迎風面的一個水氣為主,所以在北部跟東半部的一個降雨情況,會是比較明顯,那中南部地區的話,雖然說水氣上來講,是有稍微增多一點點,雲量上也是有增多的情況,不過對於整個降雨來說,其實並沒有太明顯的情形。」

中南部缺水 恐得等到梅雨季緩解

中南部地區,4月6日起就要開始限水,寶山第二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和曾文水庫,水量都只剩下10%左右。

何時會降雨補入水庫?氣象局表示,從目前春雨的資料來看,都沒有明顯進帳,可能還要等到一個月以上,直到五、六月的梅雨季節,才比較會有機會出現高強度的降水。

台北/黃奕傑、吳青駿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