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初判是人為因素造成嚴重死傷,責任到底該如何追究?交通部長林佳龍表態請辭,但在野黨今(5)天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殺人,因為督導台鐵不周,導致一連串的人為疏失。民進黨立委也劍指執政團隊,認為下台是負責任態度展現,層級越高,民眾才覺得政府有在重視。

台鐵局長懸缺3個月 國民黨:是沒人敢接嗎?

台鐵太魯閣號出現嚴重事故,國民黨立院黨團不忍了,在事件第四天,召開記者會盤點政府的各項疏失。立委陳玉珍指出,包括邊坡工程有無設置護欄、施工和交通維持計畫有沒有落實、政院不核定台鐵的總體檢報告等,甚至質問「這麼重要的單位台鐵局,三個月局長都沒有主持,是派系的分贓不均,造成沒人敢接嗎?」

忘記普悠瑪教訓?國民黨:總體檢小組根本停滯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出,在2018年普悠瑪出軌意外發生後,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成立總體檢小組,要改革台鐵的內部問題,「沒有想到居然會因為賴清德負起政治責任,下台重新組閣,新上任的蘇貞昌院長從此不聞不問。」鄭麗文認為,如果提早就按照總體檢的內容,要求要對邊坡的安全改善,我們今天不需要喪失50條寶貴的人命。

面對在野黨砲火,執政黨也認為有改善空間,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台鐵究責在所難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甚至表態,下台是展現負責任的態度,層級越高,民眾才覺得政府有在重視。

質疑林佳龍曾涉關說 徐巧芯:他完全不適任

而針對林佳龍不適任的問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拿出過去案例,質疑林佳龍曾經涉及關說。徐巧芯說,「為什麼一間這麼有問題的公司,可以不斷接到中央政府的標案,我也有所質疑,如果以前林佳龍以前就是這樣搞的 ,那未來或是這件案子上面,是不是也有他的痕跡跟影子?」

太魯閣號事件等到善後告一段落,隨之而來的將是另一場風暴。

台北/傅詩涵、林宸頡、李和融、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