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札遭軟禁後透過律師發布影片,否認政變。圖/翻攝自AP Direct
漢札遭軟禁後透過律師發布影片,否認政變。圖/翻攝自AP Direct

約旦前王儲疑似欲發動政變,當局宣稱破獲前王儲「漢札」企圖推翻國王「阿布杜拉二世」,早一步將漢札軟禁,也逮捕20名相關人士,包含一名王室成員和一名前政府官員,但漢札否認政變指控,並且批評政府和領導高層貪腐無能。

含王室成員共20人被捕 漢札否認政變

約旦軍方宣稱掌握到漢札先前會見許多部族領袖,獲得他們相挺,因此決定奉命阻止顛覆國家安全和穩定的活動,並逮捕20名相關人士,包括約旦王室成員「扎伊德」,以及曾經擔任財政與計畫大臣的「阿瓦達拉」,但漢札否認政變指控。

漢札遭軟禁後透過律師發布影片,表示遭到約旦參謀總長下令,不准他外出或跟其他人見面,因為他一再直言批評政府無能。漢札說,「無言論自由,直言就會遭到霸凌逮捕,騷擾或威脅,透過此影片我重申,我未涉及任何陰謀、邪惡組織或外國勢力」。

與現任國王為同父異母兄弟 漢札原將繼任王位卻遭廢位

前王儲漢札其實是現任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同父異母的弟弟,「阿布杜拉」1999年冊封漢札為王儲,指定他將來繼承王位,但2004年阿布杜拉又廢除漢札的王儲身分。CNN特派員卡拉夏就說「這真的是前所未見」。

沙國、埃及等7國表態 力挺現任約旦國王

約旦傳出疑似政變失敗之後,國際間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7個中東國家,都表達力挺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發布聲明強調,支持阿布杜拉二世,更重申他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將獲得美國全力支持。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