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一家醫院突然發生大火,當時8名醫護人員正在進行心臟手術。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一家醫院突然發生大火,當時8名醫護人員正在進行心臟手術。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一家超過百年歷史的醫院日前突然發生大火,8名醫療人員當時正在替一名患者進行開心手術,主刀的醫生堅持手術繼續進行,在手術順利完成後,患者隨即轉院治療,完全展現戰鬥民族臨危不亂的精神。

醫院陷火海屋頂燒破洞 急疏散70病患50醫護

俄羅斯遠東地區、鄰近中國黑龍江省邊界,一家擁有114年歷史的醫院2日突然陷入一片火海,滾滾濃煙夾帶橘紅火焰不斷從頂樓竄出,屋頂燒破一個大洞,院方立刻疏散大約70名病患及50名醫護人員。

但當時位在一樓的手術房內,首席外科醫師菲拉托夫(Valentin Filatov)跟7名醫護人員,正在替一名患者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醫療團隊連忙動用風扇吹散煙霧,並轉移到地下手術房,以備用電力繼續救治病患。

緊急照明啟動、風扇阻煙 醫淡定完成心臟手術

菲拉托夫表示,手術開始不久醫院就失火,幸好緊急照明系統成功啟動,加上風扇阻絕了濃煙,手術才能順利完成。

菲拉托夫說,「我們用藥物讓病患心臟停止,所以開刀時間非常有限,一秒都不能浪費,最重要的階段電力還中斷,我們就在沒有手術燈狀況下繼續動手術,還好我們有頭燈,就利用頭燈把手術完成。」

開刀時火災 家屬:病患逃過手術、火災兩次死劫

病患的家屬表示非常高興,「他(病患)醒來之後,一定會很驚訝自己逃過手術跟火災兩次死劫。」而初步調查顯示,醫院起火的原因可能是電線老舊走火,不過執刀的外科醫師臨危不亂,鎮定的完成手術,醫療團隊不顧自己安危,救人為先,專業的精神也令人佩服。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