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通電話。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通電話。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後,跟北約的互動顯著增加,使俄羅斯備感威脅。俄羅斯最近在與烏克蘭的邊界增兵,嚴防北約蠢動,於是跟俄國接壤的烏克蘭東部又陷入緊張。拜登特別跟烏克蘭總統通電話,表達堅定的支持。俄國則警告北約,如果派兵到烏克蘭,俄國會採取更多的因應措施。

俄國增兵烏克蘭緊張  拜登允「不會坐視不管」

俄羅斯最近在西南部邊界增兵,使烏克蘭東部又陷入緊張。美國總統拜登因此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表示美國堅定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不會坐視俄羅斯繼續侵略烏克蘭。

澤倫斯基透露,他和拜登詳細討論了頓巴斯的情勢,「拜登總統向我保證,烏克蘭絕不會單獨面對俄國的侵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翻攝自AP Direct

外國軍隊駐烏克蘭 俄國外長嗆:危險之舉

不過克里姆林宮則警告,如果北約派兵到烏克蘭東部,俄方會被迫採取額外措施,保障俄國的安全。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柯夫(Dmitry Peskov)表示,「如果美軍或北約部隊進入烏克蘭或靠近俄國邊界,會升高俄國邊界的緊張,俄國為了自身安全,當然會有進一步舉動。」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Sergey Lavrov)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明白指出烏克蘭如果讓外國軍隊進入,是非常危險的舉動,「烏克蘭軍方應該都知道,只要引起激烈的衝突,結果對烏方都是毀滅性的。」

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後,烏東的親俄民兵跟烏克蘭政府軍爆發戰鬥,造成至少1萬4千人身亡;2015年在德法斡旋下,雙方簽訂了《明斯克協議》。烏克蘭政府後來想修改協議內容,改變烏東的自治地位,但俄羅斯斷然拒絕,使得烏東情勢又開始緊張。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