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點出,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顯現多項缺失。圖/台視新聞
專家點出,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顯現多項缺失。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肇因直指是施作明隧道的廠商釀禍,讓工程車溜逸到軌道上造成這起悲劇。土木專家認為,這起重大意外顯現幾大缺失,像是廠商平常有無做好車輛煞車維護、工地周圍有無加裝RC混凝土,還有放上足夠的廢棄輪胎防止施工物掉落,另外,台鐵應該比照日本和台灣高鐵提前設置示警系統,一旦有任何異物,司機才有時間及時反應。

缺失1:台鐵未設警示系統

溜逸到軌道上的工程車,導致408次太魯閣號出軌,釀成超過2百人傷亡的悲劇,檢討聲四起,其中之一是面對外物入侵鐵軌,台鐵未設警示系統。在日本會在特定路段有設異物入侵系統警示來車,台灣高鐵也有天然災害告警系統,能隨時偵測列車行經路線有沒有坍方落石,但台鐵並沒有。

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指出,如果有防護網,當有東西入侵鐵軌時,可以馬上傳訊息到不管是司機員或是駕駛員,他們可以立即做反應。

缺失2:四道防線未做足

除了示警沒做足,莊均緯還點出避免意外發生的第一道防線,就在廠商平常有沒有做好車輛維護,確保煞車系統是否有瑕疵,而工程車應該要停在水泥空地,卻違規停放在斜坡上,另外,工程單位沒有想到要在工地旁加裝RC混凝土,阻擋施工掉落物,雖然現在工地現場擺上不少廢棄輪胎,卻沒有放置完整,讓一連串小缺失,釀成大禍。

莊均緯表示,通常發生災害,不是單一的因素造成,是第一、二、三、四道防線,加到最後面一根稻草也完全失效的時候,就會產生危害。

缺失三:施工工期費用是否合理

莊均緯提到,以最低標飆到施工案,常常會因預算不足、虧損的情況下,包商不會想到要做那麼多的施工安全防護設施。

災難後總是會檢討聲四起,如何避免悲劇一再發生,點出缺失後,執行力才是重點。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