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帛琉與台灣成為醫療合作夥伴,至今已經有超過上千名帛琉民眾曾來台接受醫療照護,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防疫醫療團甚至跨海協助帛琉民眾做檢驗,並在當地建立PCR實驗室,化解疫情危機。

疫情下航線大停擺 PCR實驗室建立一波三折

佇立海邊的一棟棟鵝黃色建築,又被當地人稱作醫院島,也是全帛琉唯一的國家醫院。與台灣醫院團隊長期合作,就連COVID-19疫情爆發後,也是台灣協助帛琉利用視訊跨海檢驗,並在當地建立檢驗實驗室,化解疫情危機。

帛琉唯一一家國家醫院,又被當地人稱作醫院島。圖/台視新聞

帛琉國家醫院總醫檢師陳瓊汝指出,會將採取後的檢體,送到萃取區一個小時之後,就可以拿著RNA,到這個PCR的分析機器上面,做自動化的核酸分析。

去年建置高層級的PCR實驗室時,正好碰上國際航線停擺,院方花費大把心力才,終於將設備從台灣送抵帛琉。台灣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這個實驗室還必須要有個生物操作櫃,這個生物操作櫃重達400多公斤,只好請求東港的漁民透過船的海運,花了9天的時間才送到帛琉來,把它組裝起來。」。

台醫護長駐「醫院島」為帛琉服務長達2年半

院內也有台灣醫護人員長駐,年僅27歲的護理師徐采菱大學畢業沒多久,就義無反顧來到帛琉,為當地貢獻醫療專業,一待就長達兩年半。徐采菱說,「當初有這個機會可以駐外,也覺得這是一個新的挑戰。」同時徐采菱也坦言,家人當時對她的遠赴他鄉的決定感到不捨,不過依舊支持她想要嘗試新挑戰的決心。

帛琉/陸穎逸、甘兒棣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