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路段1月已有工程在進行,包商卻未在邊坡設置安全圍籬。圖/翻攝自YouTube@臺灣交通鐵道影像
事發路段1月已有工程在進行,包商卻未在邊坡設置安全圍籬。圖/翻攝自YouTube@臺灣交通鐵道影像

台鐵太魯閣408車次出軌意外,釀成至少48人不幸死亡,事故原因初步判定是工程車沒有拉手煞車,不慎滑落邊坡撞上列車。有網友在PTT貼出1月份火車行駛畫面,駕駛視角曝光,當時已經有工程正在進行,但過了約3個月,包商始終沒有在邊坡設置安全圍籬,網友氣得怒批,包商的工程監督真的太扯了。

施工無圍籬!若工程車滑落邊坡 遇列車通過恐釀憾

這支「火車駕駛視角」的YouTube影片是今年1月1日拍攝,是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從台北開往花蓮的路程景象,發生事故的路段是在影片1小時59分40秒處,兩個隧道距離僅有短短7秒。

有網友驚覺,當時軌道旁邊的上方工程正在施工,卻沒有見到任何安全圍籬,影片拍攝時間距今已經約3個月,沒有任何改善,完全沒有防護措施,一旦有任何工程車滑落邊坡,列車又剛好通過,就會發生憾事。

網友紛紛留言怒批,台灣的工程監督安全真的太扯,甚至還有網友指出,經常搭花東線,常常看到很多區段都沒有圍籬。

一部工程車的疏失可能就是釀成重大傷亡的主因,肇事的廠商人員也遭檢調約談,釐清事故原因。

台北、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