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揪出該輛肇事工程車車齡、用途。圖/民眾提供
網友揪出該輛肇事工程車車齡、用途。圖/民眾提供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今天(2)發生嚴重的出軌意外,起因是一家承包台鐵工程的廠商,將工程車停在清水休憩區的鄰近工地,正巧在鐵軌上方的邊坡,而駕駛李姓男子也就是負責人疑似沒有拉手煞車,讓工程車從20公尺高的地方滑落,正好砸中行進中的列車,另外,網友還起底這輛車登記在自用,而且車齡已經27年,台鐵坦言,如果是廠商的疏失,將依合約求償。

白色車頭、藍色車斗還有橘色吊桿的工程車,網友翻出Google地圖的資料畫面比對,揪出造成台鐵太魯閣號嚴重死傷的「肇事者」,但意外是怎麼發生的?

疑問一:手煞車拉不完整?

此輛車為台鐵外包廠商的工程車,事發當時,違規停在距離鐵軌大約20公尺高的斜坡,坡度至少有20-30度,駕駛李姓男子同時也是工地主任,停放時疑似手煞車沒拉到底,當時他人沒在車內,工程車鬆動沿著坡度往下滑落到鐵軌,釀成大禍。

疑問二:為何停放斜坡?

該輛工程車施作的工程是台鐵北迴線51公里處的明隧道工程,為了預防落石,要從上方蘇花公路開挖施工便道下來,但由於清明連假疏運,台鐵所有工地都必須停工檢查,工地主任進行視察後,疑似因便宜行事,就近要在貨櫃休息而臨停在邊坡路段。

車齡27年、登記「自用」大貨車?台鐵釐清疏失將求償

另外,有網友發現它的登記是自用大貨車,而且在1994年6月出廠,車齡已經27年,下次定檢在今年7月,台鐵內部私下表示,一般來說,工程車在沒有施工時,應該停在平坦的地方,未來將釐清工程車停在斜坡的原因,如果是廠商的疏失,將依合約求償。

事故發生後,負責人李姓男子也被花蓮縣警局約談,要了解事故發生的真正原因。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