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針對人為、機械因素進行全面調查。圖/台視新聞
運安會針對人為、機械因素進行全面調查。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今(2)日在花蓮大清水隧道遭工程車撞擊,嚴重出軌、摩擦隧道壁造成5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初步研判工程車停在斜坡上,手煞車沒拉而滑落邊坡釀禍,國家運輸調查安全委員會(運安會)隨即展開事故調查,表示將針對工程車煞車問題和人為因素進行調查。

太魯閣號屬於「一級事故」 運安會:最嚴重等級

台鐵出軌事故釀成51死,運安會鐵道調查組專任委員李綱說明,此次案件屬於「鐵公路複合事故」,根據運調法第二條依據,屬於正線出軌,是一級事故,算是最嚴重的等級之一,運安會第一時間已到現場進行環境測量,包含無人機、3D LIDAR做事故建模,蒐集鐵道出軌刮痕、水泥枕木破壞狀況及車體摩損程度等全面訊息。

五批調查官蒐證影像、現場資訊 運安會將和列車長訪談

而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則透露,今天出動五批次調查官、現場建立指揮所進行全面蒐證,而外界懷疑的工程車滑坡痕跡、車軌等因素,為講求精確還是會進行量測及軌跡判別,目前還無法斷定。此外,為了還原事故現場,也會蒐集CCTV影像資料、旅客拍攝畫面、ATP/TCMS等車輛控制系統、LIDAR光達掃描,所有歷程都需要有完整資料。

楊宏智也說將會和列車長進行訪談,還有小組人員針對受傷、生還旅客進行訪談,以及和檢察官進行合作窗口,收集乘客說法。

運安會初步關切4方向 排除天候主要針對人禍、機械因素

除了工程車機械因素外,楊宏智提到,目前運安會初步關切4方向,其中工程車管理模式、工程地方為何沒有架設圍籬、是否有土石崩塌疑慮以及有無其他人員入侵,不過首先排除天候問題,會先針對人禍、機械等狀況進行詳細、全方位調查。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