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拚接種疫苗,但疫情卻不如預期下降,光是上週,美國疫情加劇的州數,就從一半升高到三分之二;歐洲疫情上升的國家,也從六成增加到七成。

疫情第三波 專家:6成以上國家年底解封無望

對此,台灣有公衛專家認為,目前全球的疫情進入第三波流行,有高達六成以上的國家,在年底前解封無望。

國內專家也表示,台灣想解封,除了疫苗接種率要達到三到四成,還得承受社區爆發小規模疫情的風險,但醫院的防線一定要做好,否則會提高死亡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台灣若要邊境解封的條件,必須「當我們國內的接種率到達三、四成以上,最重要是院內感染這條線要守好,(疫情)傳到那些比較脆弱的病人,死亡率會提高」。

指揮中心則指出,國外疫情會升溫,是因為放鬆感控(感染控制)措施,目前國內的防疫措施都沒鬆綁,相較來說相對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還是以所謂的檢疫14天(措施),這其實是一個目前最安全防疫的措施,從秋冬專案到目前為止,很多的措施其實都沒有鬆綁啦」。

如今各國都在拚接種疫苗,但全球疫情卻不如預期下降。國內有公衛專家認為,全球疫情進入第三波流行,有高達六成以上的國家,在年底前解封無望。

疫苗接種速度趕不上確診增加 疫情難趨緩

公衛專家認為,疫苗接種速度趕不上確診速度,是疫情難以趨緩的主因。光是上週,美國疫情加劇的州數,就從一半上升到三分之二,而歐洲疫情上升的國家,也從六成增加到七成。

在歐洲,德國和法國的醫護人員對於疫苗安全性抱持疑慮的情況明顯,讓疫情還是難以控制。其中,像是比利時和西班牙,還有烏克蘭、法國及波蘭都是接種率低,單週個案增加率高的國家;反觀英國、塞爾維亞、愛沙尼亞和芬蘭,則是接種率高,疫情逐漸趨緩。

台疫苗接種率難提升 醫:年底前難達全體免疫

面對現階段的全球疫情,國內有感控醫師認為,台灣疫苗接種率情況不好,年底前難以達到群體免疫,可以試著先推動第一階段的邊境解封。

國內專家則認為,想要解封,一定得承受社區可能會爆發小規模疫情的風險,但只要守住醫院防線,配合疫苗接種,就能讓生活盡速恢復到疫情之前。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