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一直漲,從內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得知,去年第4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尤其台南跟台中的漲幅最明顯,而象徵「購屋痛苦指數」的房價所得比也在上升,想在台北市買房,恐怕得花上16年不吃不喝。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創新高!6都台南、台中增幅最明顯

房價又漲了多少?全國住宅價格指數來到108.17,再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同季上漲了3.87%,其中6都中又以台南、台中增幅最明顯。

2020年Q4住宅價格指數,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創歷史新高。圖/非凡新聞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表示,市場有預期的心態發生炒作,以致推升整個價格上漲,台北市第四季的中位數房價,上升到1850萬元,較上季增加了5%,但是在家戶支配所得部分,只有增加1.71%。

不吃不喝能買房?北市16年、新北和台中要10年

薪水趕不上房價飆漲,全國購屋痛苦指數,不吃不喝要花上9年才能買房,北市則是16年,新北跟台中要10年以上,桃園、台南、高雄都在7-8年之間,房仲業者點出,依照國際標準5-8年比較合理。

不吃不喝在六都買房最少都要7年。圖/非凡新聞

民眾無奈表示,16年好像還是有點辛苦,可能要20年才夠,且大安區16年不吃不喝買房不太可能。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認為,這次的房價是全台性的飆漲,特別是中南部一些低基期的區塊,在資金的帶動之下,漲幅非常地明顯,所以也可以觀察到,從這一次的負擔比來看,確實中南部的增幅比較明顯。

房地合一前的曖昧期 賣方急脫手、買方好議價

只是在房地合一上路前的曖昧期,買方把握議價機會,賣方也趁機脫手、現金落袋為安,可以看到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都中,3月的買賣移轉最多年增到19%。

四都買賣移轉棟數比例。圖/非凡新聞

徐佳馨觀察,可能在銀行端發現放款的比重相較於過去高了許多,那當然最主要的關鍵在於銀行會擔心過度放款,在房貸上面會有曝險的可能。

從央行超前部署,到部會接續出拳,房市熱度數據會說話,房仲業者預期,還可能有其他打房措施出籠,讓下半年房市充滿變數。

台北/高昱晴、詹明樺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