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財報優於預期。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財報優於預期。圖/翻攝自Google Map

裝置需求重要風向球的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3月31日發布優於預期的財報,營收62.4億美元,EPS 0.98美元,美光31日盤後股價最多大漲將近4.2%。而5G手機為記憶體帶來的強勁需求,將掀起NAND Flash市場競爭,傳出美光和威騰都有意收購市占排名第二日商鎧俠,如果併購計劃成功,可能會威脅三星龍頭地位。

遠距商機加持 美光PC DRAM出貨單季新高

隨著5G手機和AI軟體發展,推動記憶體需求增加,價格隨之上揚,讓記憶體大廠美光31日發布的財報優於華爾街預期,2021會計年度第2季營收62.4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47.8億美元,EPS 0.98美元,也優於去年的0.45美元,本季財測營收71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估的 67.9億美元,EPS預估將為1.62美元,美光31日盤後股價更大漲4.05%。

美光執行長Sanjay Mehrotra指出,DRAM市場嚴重短缺,NAND市場近期則浮現穩定跡象,DRAM和NAND的技術領先地位使美光處於極佳市場位置,藉由AI、5G、數據中心和邊緣運算等,將推動記憶體長期需求。

遠距工作和遠距教學趨勢,讓美光PC DRAM的出貨量創單季新高,Sanjay Mehrotra認為,如果沒有全球晶片短缺造成汽車、PC和手機產能無法供應終端需求的問題,記憶體需求將會更龐大。

對台灣旱情示警 美光:DRAM產出暫未影響

另外,對於去年12月台灣廠因為地震停電導致的生產中斷,Sanjay Mehrotra表示,還在努力應對當中,同時也提到,為了緩解台灣缺水造成的影響,正在加速節水方面的努力,並確保有替代水源,雖然目前尚未看到對DRAM生產有影響,不過缺水情況還在發展中,接下來幾個月美光會密切觀察。

鎧俠引威騰、美光覬覦 威脅三星龍頭地位

需求提升也引發各廠競爭,美光、威騰都傳出有意收購日商鎧俠,潛在估值上看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450億元,鎧俠在NAND Flash全球市占19.5%排名第2,威騰第3、市佔率14.4%,美光11.2%,排在SK海力士之後位居第5,如果其中一方併購案成功,將威脅三星的龍頭地位,改變NAND Flash的市場生態。

不過市場人士表示,併購案短期不會達成,因為威騰財務不夠穩健,購買可能性低,對美光來說,也不符合過往的併購模式。此外,由於關鍵晶片技術的轉讓涉及政治敏感議題,還需要日本政府支持,美方可能會從中扮演要角,牽連中美地位競爭。

台北/劉至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