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中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台股盤中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美股科技股強漲,激勵台股今(1)日開盤大漲超過百點,權王台積電領軍衝鋒,拉抬指數一度攻上16602點,改寫歷史新高,但盤中賣壓出籠,指數創高後震盪,終場收在16571點、上漲140點、成交量3224億元。另外,中經院今天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出現連續9個月的擴張,讓中經院示警物價上漲的風險。  

電子扮多頭! 台積電收漲2.56%、重登600元

進入第二季,4月第一個交易日,台股開盤氣勢如虹,權王台積電強勢領軍,大漲超過10元,向600元大關靠攏,帶動台股最高攻上16602點,大漲171點,再創盤中歷史新高。

盤面電子股擔任多頭,記憶體族群DRAM大廠南亞科盤中暴漲超過9%,華邦電、旺宏漲幅超過3%;金融股富邦金,高股利利多也吸引買盤進駐,強漲超過1%;傳產股航運雙雄,陽明狂漲超過 5%。

但權值股走勢分歧,鴻海因財報表現失色,影響股價下跌2%,讓指數創高後震盪整理,不過仍站穩16500點之上。

3月PMI台股連9月擴張!中經院示警物價恐走揚

台股創新高,中經院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出現長達連續9個月的擴張。3月PMI已連續5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水準,但擴張速度連2個月趨緩。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PMI其中5項指標全數呈現擴張,但生產數量、新增訂單指標已經連續2個月有擴張速度趨緩的現象。

原物料指數衝破90% 中經院:物價上漲警訊

其中,製造業「原物料」價格指數史上第一次站上90%以上的上升速度,讓張傳章示警,必須正視物價上漲的警訊,他表示,以現在數據來看,還沒有構成通膨,原物料、大宗物資卻大幅上漲,是個警訊,呼籲政府必須要及早因應,但不必太過擔憂。

進入第二季,各公司財報、法說陸續公布召開,台股能不能延續多頭氣勢,市場仍有一波期待行情。

台北/葉俞璘、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