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首發團同機返國,惠恕仁表示,歡迎所有人來帛琉玩。圖/台視新聞
與首發團同機返國,惠恕仁表示,歡迎所有人來帛琉玩。圖/台視新聞

台帛旅遊泡泡今(4/1)正式啟航,來台交流5天的帛琉總統惠恕仁,也與首發團的旅客一起搭乘班機回到帛琉,上機前的致詞中,惠恕仁幽默地開玩笑說,「今天雖然是愚人節,但我沒有開玩笑,這是真的即將發生的事!」他強調,台帛雙邊關係非常可貴穩健,希望未來台帛間的直飛航班,能像高雄到台北般簡單輕鬆。

來台行程滿檔 惠恕仁:感受台灣人的愛與熱情

惠恕仁表示,很榮幸搭乘首班飛機跟台灣旅客一起回到帛琉,台灣與帛琉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規劃旅遊泡泡,而這天終於到來。他來台的行程滿滿,感謝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外交部同仁接待,訪團學到很多,也建立很多新的夥伴關係。

惠恕仁說,「我們感受到台灣人的愛與熱情」,因為他和太太從沒看過這麼多相機對著他們拍照;台帛雙邊關係非常可貴穩健,也很榮幸當面見到總統蔡英文,兩人從先前視訊連線到這次見面,取得很多共識,也多了很多強化雙邊關係的新想法。

詳談訪台細節 讚嘆台灣醫療與技術

惠恕仁並詳談訪台行程,包括與長榮、星宇航空會面,希望越來越多旅客來帛琉,以及更多航空公司加入飛航,也鼓勵自由行的旅客在疫情後來旅遊。另外,他們也與旅遊業者見面,了解大家的顧慮,旅客憂心可能到帛琉沒法造訪疫情爆發前的景點,但惠恕仁強調,「我後來有澄清,其實現在都可以去,只不過要團進團出,落實防疫措施」。

惠恕仁還提及到南部參訪造船、水產養殖業,他對台灣的技術大為讚賞,特別重要的是雙方的醫療合作,「我們在這次行程中也見了來台接受治療的病患,真的受到最好的照顧」。

他並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面,聊到非侵入性唾液檢測,因此這趟返程,機上也有鴻海人員,要到當地安裝相關技術設備。

台、帛、美三方努力 成就旅遊泡泡

此外,惠恕仁強調「今天需要慶祝夥伴關係!」,美方援助旅遊泡泡的推動、美國駐帛琉大使一同訪台、台灣新光醫院到當地提供醫療協助等,讓帛琉至今都零確診,兩國的疫情都控制得很好。他表示,「希望未來兩邊直飛航班,能像高雄到台北般簡單輕鬆」。

最後惠恕仁說,今天跑了整個流程,所有人都接受PCR檢測,好消息是我們沒有人確診,大家都很健康都可以上飛機,然後他脫下口罩,露出大大燦爛的微笑說,「今天的班機還有所有乘客,代表將更進一步邁入未來,有時候我們必須勇敢跨出那一步,我認為今天的航班就是那一步」。

惠恕仁指出,這一步是通過謹慎評估,台灣跟帛琉會繼續落實防疫,「謝謝台灣所有人,非常歡迎你們來到帛琉」。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