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臉書發文,提到這一波缺水乾旱是「衝著台灣來」。圖/台視新聞
鄭明典臉書發文,提到這一波缺水乾旱是「衝著台灣來」。圖/台視新聞

這可不是愚人節開玩笑!台灣連日無雨,造成中南部進入限水期,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1)日就在臉書發文,提到觀測過去3個月的平均降雨,發現「這次的乾旱好像很有針對性,範圍不大,就衝著台灣來」!

鄭明典今天在臉書PO文,使用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數據,指出「南太平洋輻合帶」也就是南太平洋熱帶對流區明顯偏弱,位置稍微偏西南。

乾旱「很有針對性」 台灣5月中下旬才有望梅雨

而在北半球的赤道附近,有一條東西向綠色區塊,北半球地間熱帶輻合帶有提早活躍的趨勢,鄭明典指出,依照數據來看,此次台灣的乾旱「很有針對性」,範圍不大,就衝著台灣來,解釋了近日來台灣缺水、缺雨的狀況。

先前鄭明典也提到氣象局進入梅雨追蹤期,利用歷史資料找出梅雨指標,不過按照過往時程,台灣恐怕要到5月中下旬才有望迎來梅雨季,4月雨量仍是偏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