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北東地區水氣增多,氣溫略降。圖/台視新聞
清明北東地區水氣增多,氣溫略降。圖/台視新聞

今(4/1)日各地大多為多雲,中央氣象局也指出,金門、馬祖、基隆北海岸及台灣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金門及馬祖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金門及連江地區也發布濃霧特報。

氣象局表示,今中部以北雲量偏多,有零星飄雨,西半部山區也有午後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東半部地區則有局部短暫陣雨。今偏南風,各地普遍溫暖微熱,預測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7至29度,中南部可達32度左右,中南部近山區或河谷處可能會更高一些,各地低溫約20到24度。

清明無雨 彭啟明嘆:雨紛紛天氣今年在台不顯著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類似的天氣型態會持續至週六(3),週日(4)起東北風會增強,氣溫會稍微下滑,不過降雨並不多,主要雨區在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如此的天氣型態,也讓彭啟明感嘆,「清明時節雨紛紛,今年在台灣不是很顯著」。

各地垂直擴散條件佳 空氣品質轉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1日西半部地區於清晨及夜間期間風速較弱,擴散條件稍差;上午起風速各地增強且垂直擴散條件佳,有利污染物擴散,空氣品質好轉;北部、高屏地區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金門、馬祖及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影響能見度。

金門及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地區為「普通」等級,北部、竹苗局部地區短時間達橘色提醒等級。

責任編輯/胡立夫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