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感疫苗施打率急速下降,目前還剩下24萬劑,醫師擔心打不完恐怕要報廢
  • 台北市不斷催打流感疫苗,在捷運站都有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已經辦了近200場

疾管署昨(30)日公布,國內今年第一例流感重症死亡病例,是一名80多歲男性,他本身有慢性病,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從住院到死亡過程只有7天!但流感疫苗從去年發生搶打潮之後就遇上不良事件,再加上防治新冠疫情出現成效,流感疫苗施打率急速下降,目前還剩下24萬劑,醫師擔心打不完恐怕要報廢!

擔心副作用 流感疫苗施打率下降

新冠肺炎肆虐,全民戴口罩、勤洗手,流感疫情比前幾年大幅降溫,使得流感疫苗剩下不少,衛生局還為此在捷運站出口「擺攤」,鼓勵民眾趕快接種免付費的公費流感疫苗,不過人來人往間,民眾似乎都僅看一眼就快步走過、沒人理會。

不過到底該不該接種流感疫苗,民眾各有想法,有的民眾擔心被感染,因此覺得一定要打;也有民眾認為,即使免費也不會打,因為怕打了之後會有副作用、不舒服。

流感疫苗一度「搶打潮」 疾管署急採買41萬劑

據了解,流感疫苗從去年10月開打,因為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所以在剛開始有出現一波搶打潮,疾管署還因此緊急採買41萬劑,但在連續爆出心肌炎以及韓國死亡案例之後,施打率急速下降,甚至還有專家建議停打,導致國內619萬劑流感疫苗截至3月底還剩下24萬劑。

外界關注,若流感疫苗到期卻仍打不完,到底該怎麼辦?醫師林應然指出,這批流感疫苗期限到5月左右,若真的打不完,這種情況下就只能報廢。

北市催打流感疫苗 捷運站設點「免費接種」

事實上,台北市從1月初到3月底就不斷催打流感疫苗,在捷運站都有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已經辦了近200場,接下來4月10日起,還要在合約院所以及社區再強力宣導施打的重要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尤其有相關慢性病或者是高齡民眾,應該要盡早接種。 疾管署提醒,國內流感疫情近期雖然在低點,但民眾仍應留意自身及親友的健康,千萬別輕忽流感可能併發重症。

台北/廖翊庭、張士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