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非凡新聞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非凡新聞
  •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 (31)日坦言,「萬六」是高了點,不過台股基本面、資金面都有支撐

台股目前站穩「萬六」,有台灣先生之稱的谷月涵示警,台股已進入投機階段,有泡沫化疑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 (31)日坦言,「萬六」是比較高了一點,不過台股基本面、資金面都有支撐。

針對台灣第一家AI獨角獸「沛星(Appier)」放棄台灣,選擇在日本掛牌,市場擔心引發羊群效應;黃天牧回應,證交所有去拜訪,「沛星」認為發展方向在日本,所以才放棄台灣。

台股進投機階段?黃天牧:基本、資金面撐盤

台股目前站穩「萬六」,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坦言,這情況相對來講是高了一點,但之後是否還會再繼續高,「這個沒有人敢說」。而有「台灣先生」之稱的谷月涵示警,台股已進入投機階段、「有泡沫化疑慮」。

但黃天牧對台股很有信心,並指出外界對「投機」、「投資」的看法不一樣,監理機關不願意對股價方面做任何預測,但台股應該有它的基本面,大家只要去看去年財報,就可以確定整個台股的基本面狀況。

黃天牧拿出數據說,台灣今年2月上市櫃營收年成長25%,這幾天3月財報即將出爐,同時歐美寬鬆政策將延續,因此台股基本面、資金面都有支撐。

台AI獨角獸選日掛牌 立委質疑未積極爭取

不過,最近金融圈熱議,台灣第一家AI獨角獸「沛星」選擇放棄台灣,並在日本掛牌,一上市股價狂漲。立委曾銘宗質疑,國內第一家獨角獸「沛星」跑掉了,恐怕引發羊群效應。

黃天牧則回應,證交所有拜訪「沛星」,但「沛星」認為發展方向在日本,所以沒有接受在台灣掛牌上市。他同時也強調,台股新創板即將開設,已有目標公司。

將來銀行總座陣前閃辭! 金管會:仍會嚴審

另外,在金融監理方面,3家純網銀將陸續開業,其中「將來銀行」前總經理還沒開業就走人,金管會強調還是會嚴格審查;而針對公股銀行近日頻頻傳出出包,金管會也要求銀行交檢討報告,持續做好內控機制。

台北/葉俞璘、謝隆証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