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公布疫情起源報告,譚德塞罕見批中。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衛公布疫情起源報告,譚德塞罕見批中。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日前到中國武漢調查新冠疫情起源,報告終於出爐!報告中列出四種假設,但並沒有確切結論,因此也遭到包含美國在內的14個國家聯合質疑,報告太晚出爐又不夠完整,而且缺乏原始數據。

400頁報告曝光 調查小組列4假設「不可能從實驗室洩漏」

針對中國武漢新冠疫情起源長達4百頁的初步報告終於公開,世衛調查小組表示,這只是個開始。小組成員班恩巴瑞表示,如果有需要進一步調查報告中任何假設,小組當然會繼續深入研究。

但最關鍵的問題,病毒到底何時何地、怎麼爆發?報告中並沒有確切結論,而是列出四種假設,依可能性高低排列,調查小組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從「蝙蝠透過中間宿主傳到人類身上」,報告中指出「最不可能從實驗室中洩漏出來」,不過也不能徹底排除。

調查成員強調「中國有確實回答」 14國仍質疑報告

調查小組成員達斯札克透露,中國確實有回答小組的問題,而問題也沒有被事先審查,強調中國沒有施壓或要求哪些內容不能寫進報告,但這份報告還是遭到14個國家共同質疑,太晚出爐又缺乏完整的原始數據。

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這份報告缺乏決定性數據,內容片面且不完整」,美方政府仍在研究這份報告,目前看來並沒有呈現出疫情對全球的影響程度,白宮呼籲跨國獨立專家小組進行第二階段調查,取得資訊的過程也不應該受到限制。

譚德塞罕見批中 怒「報告不夠全面」

不只美國對世衛的報告不滿意,就連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認為它不夠全面。如今新冠疫情爆發已經一年多,什麼時候才能得知起源的真相,全球都在等待。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