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庫「望梅止渴」!彭啟明:今年梅雨恐偏少

氣象專家都表示今年梅雨季降雨量偏少。圖/台視新聞

台灣近來缺水嚴重,各界都期盼即將到來的梅雨季能夠緩解「水庫的渴」,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透露,依據目前短期資料顯示,未來2週仍無顯著降雨,4月雨量依舊偏少。

「水庫好渴」等梅雨 彭啟明:5月中旬前仍少雨

彭啟明提到,從數據來看,目前未來2週台灣沒有顯著降雨,預估進入4月後,雨量仍是偏少,甚至西半部地區在5月中上旬可能還是少雨的狀況。

而從各國全球數值模式模擬資料也顯示,今年5、6月的梅雨季降雨不多,他建議相關單位要提前做好風險管理,以梅雨偏少的情境做最壞打算,提醒民眾也要節約用水。

此外,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29)也在臉書PO出兩張數據分析圖,表示利用歷史資料找出梅雨指標,氣象局進入梅雨追蹤期,他提到當圖中紅、藍兩條線都變成正值,也就是大於0時,就是進入梅雨季的時候,不過有眼尖網友從兩張圖表來看,表示恐怕得將梅雨希望放到5月中後旬了。

台灣東部出現「背風渦旋」 鄭明典:會熱

近來溫度回升,高溫都有過30度,鄭明典也PO出一張衛星雲圖,看得到台灣東邊有很明顯的背風渦旋,他解釋說這代表「天氣會熱」,更提到即將到來的清明連假天氣在週六前會像夏天,週日後東北風稍微增強,北台灣的天氣會轉涼,提醒掃墓、出遊民眾要留意天氣變化。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