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左)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帛琉總統惠恕仁(右)。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左)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帛琉總統惠恕仁(右)。圖/台視新聞

帛琉總統惠恕仁來台宣傳旅遊泡泡,總統蔡英文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惠恕仁伉儷。蔡英文表示,從防疫到觀光都說明台灣和帛琉長期互信,建立出可靠的合作模式。

惠恕仁此行還有一個亮點,就是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也隨行訪台,這是首次有美國邦交國大使來訪,他說美台關係常以「真朋友、真進展」來形容,這同樣也適用於美國、台灣和帛琉之間的合作關係。

蔡:台帛長期互信、建立可靠合作模式

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門口迎接帛琉總統惠恕仁,並以互碰手肘的方式打招呼,台、帛兩國在疫情下透過觀光交流展現多年來的好交情。

蔡英文表示,從防疫到觀光都說明了台灣與帛琉的長期互信,並建立了可靠的合作模式,台灣與帛琉未來不論是在醫療、能源、教育、海洋、安全及南島文化的合作上,一定都能寫下更多成功的故事。

惠恕仁則認為,透過此特殊的旅遊廊道計畫,相信能讓台帛雙方本來就很深厚堅實的關係更上一層樓,同時也提升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斷交後首來訪台大使 倪約翰:台美帛真朋友

台帛泡泡促進旅遊、刺激經濟,也凸顯雙方防疫好成績,不過惠恕仁此次訪台行程,身邊還有一位同樣受關注,就是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

倪約翰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午宴前,發表在台灣第一個單獨公開行程的談話,說美台關係常被形容為「真朋友、真進展」,而這個形容也同樣適用於美國、台灣和帛琉之間的合作。

深化多元合作 美印太戰略布局台成重要角色

從前幾天台美剛簽署「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到這回的旅遊泡泡,台灣在美國斷交後,首次有美國邦交國大使到訪,不管在實質或象徵層面上都意義重大,也不免看出美國在印太戰略的布局下,讓台灣扮演的重要角色。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