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護對AZ疫苗信心不夠,施打率低迷,現在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因擔心血栓風險,建議55歲以下的成年人不要施打AZ疫苗,對此,發言人莊人祥妙答「加拿大又精神分裂了」,專家跟政府不同調,「就像大腦跟身體的動作不一樣」。

德國週刊:AZ是沒人要的疫苗

台灣AZ疫苗開打超過一週,醫護人員接種意願低迷,不只台灣醫護對AZ沒信心,德國有週刊以AZ是「沒人要的疫苗」為題出刊,內容提到一名德國牙醫向衛生部長反應,他從事的工作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不能提供他「最爛的疫苗」,直指AZ是次級品。

AZ疫苗負評不斷,對於這樣的報導內容,莊人祥回應,由於現在AZ在歐盟供貨不及,所以各國對於AZ疫苗有很多「又愛又恨」的複雜情緒。

不過,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最新指引指出,有鑑於55歲以下的成年人施打AZ疫苗與血栓相關的潛在風險,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建議55歲以下的成年人不要打AZ疫苗。

莊人祥表示,加拿大的情況像國家「精神分裂」,先前專家曾建議暫緩65歲以上施打,但政府還是繼續施打,加拿大專家跟政府就像大腦和身體的動作不同。

由於外界大多認為,拿BNT或莫德納疫苗和AZ相比,AZ保護力差強人意,但指揮中心強調,這宛如同一張考卷在不同族群間成績不能相比一樣,疫苗也不能在族群或病毒株等不同條件下比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