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三棧溪沙灘擺滿大型拍照道具惹民怨。圖/台視新聞
花蓮三棧溪沙灘擺滿大型拍照道具惹民怨。圖/台視新聞

花蓮三棧溪沙灘近年沙灘車業者進駐,為了吸引人潮,業者在一旁放置如白色階梯、月亮造型鞦韆等裝置藝術,充當拍照時的背景,卻有民眾覺得這樣不妥,有影響自然景觀的疑慮。

為景點吸客VS影響自然景觀 網掀2派論戰

有網友認為海景本來就很美,不需要人為裝置,這樣會製造垃圾,造成海洋負擔,也有人認為此舉是在點亮景點,可以吸引更多遊客,兩派說法在網路上掀起討論。

沙灘車業者進駐海灘。圖/台視新聞

業者擺放設施不違法 政府盼生態及觀光能平衡

縣府表示,在沙灘車區域的裝置藝術隨時可拆除遷移,在沒有妨礙整體景觀或製造髒亂的前提下,業者擺放沒有違法,不過還是會督導業者定期整理環境,希望能在生態保育和觀光發展中取得平衡。

沙灘車業者楊智良說,「我們會固定一段時間,就會騎沙灘車帶垃圾袋,去做淨灘的動作,要不然他那個環境弄糟了,大家也不願意來」。

碧海藍天搭配裝置藝術,拍出來的照片的確好看,但自然景觀與裝置藝術的設置該如何平衡,考驗著業者與政府的智慧。

花蓮/陳勁曄、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