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昨(29)日妙喻中國對台作為,即「你不能打老婆又要她愛你」,一番言論在政壇發酵。事隔一日,副總統賴清德受訪時,笑稱「台灣跟帛琉之間的感情是真愛」,並表示很肯定與欽佩帛琉勇敢站在價值這端。

民主陣營大串連 賴清德讚「帛琉勇敢」

中國在去年疫情期間,曾經想捐贈帛琉高達5000萬元的物資,企圖阻礙台灣的國際空間。該舉動被惠恕仁比喻成「你不應該先打你的老婆,再要她來愛你」,他認為雙方關係應該建立於彼此受益的基礎上,不該對其中一方造成威脅,或想玩政治遊戲。

對此,賴清德大讚,帛琉相當勇敢,拒絕中國脅迫,選擇同樣是民主國家的台灣合作;同時賴清德也說,帛琉是相當漂亮的國家,因此自己也相當期待,未來台帛之間的旅遊泡泡啟動後,有更多台灣民眾到帛琉旅遊,促進兩國人民友誼。

至於對惠恕仁的妙喻,賴清德也說「顯然台灣跟帛琉之間的感情是真愛」,並且強調未來兩國應該繼續共同尋找民主價值、和平繁榮,不僅讓台帛人民,也讓太平洋國家的串聯更加穩固。

不甩中國 美駐帛琉大使訪台「任務」受矚目

惠恕仁用行動力挺,給予台灣滿滿支持,這次更帶著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一同來訪。賴清德表示,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因為過去台美關係並不如此密切,不過賴清德也說,在面對共產勢力擴張之時,民主陣營追求和平穩定是非常重要的。

惠恕仁是疫情以來,首度造訪台灣的外國元首,美國大使更是罕見訪台,帛旅遊泡泡讓台帛美三方關係更加緊密,對抗中國更是連成一線。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