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公布前年的醫院財報,林口長庚醫院連續4年拿下全台灣最會賺錢的醫院寶座,最主要是靠股利收入,光是股利就賺了77.81億元,在前十大賺錢醫院中,長庚體系的醫院就包辦4家,但除了賺錢的醫院外,還有29家醫院面臨虧損。

林口長庚靠股利賺最多 中國附醫醫務本業稱霸

健保署公布108年最會賺錢的醫院,第一名是林口長庚,年賺72.22億元,連續四年穩坐冠軍寶座,第二名則是落在南台灣的高雄長庚,第三名是堪稱台灣龍頭的台大醫院,桃園長庚和中國附醫則拿下第四、第五名。

林口長庚四度蟬聯最賺錢醫院,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劉林義說,「在7年來公布的財報鐘,它近四年都是蟬聯第一名,當然大部分都是來自於股利收入,大概一年股利收入都有7、80億左右」。

不像林口長庚是靠股利收入,中國附醫靠著醫務本業賺最多,打敗全台所有醫院,而前十大賺錢的醫院,長庚體系就包辦4家醫院。

108年全台最賺錢醫院。圖/台視新聞
108年全台最賺錢醫院。圖/台視新聞

29家醫院虧損 亞東醫院賠4.3億最高

另外,前年也有診所登上賺錢排行榜,包含遠東聯合診所,年賺8700萬,再來是書田診所及安慎診所。但除了有醫療院所荷包賺飽飽,也有醫療院所賠了不少,共有29家醫院面臨虧損,其中亞東醫院虧損4.34億元位居首位,其次是輔大附醫和嘉義長庚醫院。

108年虧損醫院。圖/台視新聞

1108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主管機關其實有責任監督財團法人醫院的盈餘的流向,不應該只有公布醫院到底結餘多少,而不去分析到底將這些盈餘花去哪,在改善血汗醫護跟增進醫療環境,到底有多少」。

強調健保署在公布財報之虞,也要進一步追蹤,醫院是否有將盈餘,用在調整醫護人員薪資,並且提升患者的照護品質,才能徹底改善醫療環境。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